close


今天一早的行程就是來到我在南法最期待的"嘉德水道橋"
從小就從歷史課本中看到這座水道橋的照片
今天終於可以如願看到本尊,讓我期待...
這是入口嘉德水道橋的示意圖


這幾天到哪都會遇到校外教學的小朋友...
在外國的小朋友好幸福...感覺都在戶外上課


走沒多久,水道橋就出現在眼前了
哇....比我想像的大很多...
想不到在西元前的羅馬帝國就能建出這麼雄偉的建築


這幾顆看起來不起眼的樹
回來查一下資料....全是千年的橄欖樹
難怪簡介上有特別介紹...


我走在水道橋上了耶~~
天阿~我好感動阿....
又完成了我的一個願望...


一定有人注意到為什麼橋拱的不是平面?
而是凹凹凸凸的,是羅馬人工藝不好嗎??
No..No..這是當時的建築師為了維修方便,
特意留下的,這樣只要敲掉凸起的石塊,
就可以填補缺口了


從橋上看嘉德河,簡介上說
附近15公頃都被劃為保護區,
我們看到的地貌特意維持當初的狀況


這麼重要的地方,全家一定要合照一張
我爸與我一樣,對於歷史古蹟蠻著迷的
他也非常興奮能親眼看到這古羅馬的遺跡


寫到這都忘了介紹這座"嘉德水道橋"
公元前19~20年(另一說為公元前45年),當時要保證城內居民的飲用水得到足量的供應,必須從尼
姆以北50公里外修建渠道,將泉水運送到目的地,嘉德水道橋便是這一工程中的一部分。許多渠道
是修在地下的,經過周密謹慎的計算和設計,50公里長的距離僅有12公尺的落差

 


嘉德水道橋總共有三層,高49公尺,最長的一層(上層)長度為275公尺。
建築該橋全部使用就地取材的石灰岩。
下層:6個拱,142公尺長,寬6公尺,高22公尺。
中間層:11個拱,242公尺長,寬4公尺,高20公尺。
上層:35個拱,275公尺長,寬3公尺,高7公尺。
嘉德水道橋因有跨河之便,下層修建為給供行人馬車通行的高架橋

 
1958年此地遭逢大洪水,水位曾達到渠橋的第二層
該橋卻安然無恙,不能不令人驚嘆古羅馬建築師們的鬼斧神工
 
 

 

 

 

 

 

 

 

 


以上這些照片是我在嘉德水道橋的石頭上看到的
我很好奇...古人就很喜歡簽到此一遊嗎??
沒記錯,我看到最老的石刻是12XX年的
剛好Peter走過來,我就問他以前人就喜歡刻到此一遊嗎??
Peter說:非也...注意看,這些石刻除了簽名,多半還刻了斧頭之類的
這代表來維修這座橋的工人,完工後留下的標記
其實我一直以為保存最好的水道橋就是這座"嘉德水道橋"
查資料時才知道,保存最好的在西班牙,名為"塞哥維亞水道橋"
高28.5公尺,保存最好的長度有813公尺,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離開了嘉德水道橋,我們要繼續羅馬古蹟巡禮
下一站來到了亞爾(ARLES),這有古羅馬的競技場與劇場
 
 
這裡也是名畫家梵谷曾經停留的地點
並在此地留下了不少畫作與故事
我們才剛下車,就看到梵谷作畫的場景
 

 

出了停車場不遠,就看到古城牆
不過保存沒有很好....

 

 
走著走著古羅馬競技場出現在眼前了
不過我第一個反應是....感覺沒有很古老阿....

 

 


由於廣角鏡壞了....這樣大的建築沒有辦法一次照進去
只好分兩次拍....唉....

 
梵谷曾經以競技場為主題
畫出了這一幅"亞爾(勒)的競技場"

 

 
進到裡面來了耶....有FU了
覺得羅馬人怎麼那麼厲害...
在幾千年前就能蓋出這麼大的石頭建築

 


這邊有幾面介紹的競技場的說明,讓我在這邊簡單的說明
亞爾(勒)為於隆河三角洲的頂點,自古就是腓尼基人貿易的港口
羅馬人在西元前123年佔領此地後,挖鑿運河連接地中海


亞爾(勒)雖是羅馬帝國的殖民地
但從史料及遺留下的競技場及劇場
可以推估這是當時很大的城市


這座競技場建於西元前一世紀,比羅馬競技場早了100多年


競技場長136公尺,寬109公尺,有一百二十個拱門
在已發現的羅馬時代競技場中,規模算中等
能容納兩萬人觀賞比賽


依照史料上記載,競技場的比賽還真多
有獸獸鬥.人獸鬥.人人鬥.馬車(戰車)競賽
不過都是血腥暴力的比賽....


這座競技場能保存良好,是因為一直有人居住於此
所以讓這座古蹟免於被拆毀,目前這座競技場還有使用
看門口的海報有馬術表演.音樂會.還有鬥牛

 
 
午餐就在競技場旁的餐廳享用
餐廳的規模不大,所以我們就包場了...
 


前菜是青醬鹽焗田螺
我很喜歡青醬的味道
配上田螺剛剛好,好吃


主菜有兩道,第一道是肉醬義大利麵
老實說普普,就是普通的肉醬義大利麵


第二道是鹽焗大蝦佐薯條
這道就好了,蝦又大又新鮮
肉很彈,吃的到鮮味..而且一人五大隻阿


甜點是冰淇淋,口味我忘了
我記得是還不錯吃....

 


這是餐廳旁的巷子,我覺得很有南法的味道
就是有一種悠閒平靜的感覺


古羅馬劇場,位置就在競技場的旁邊


興建於公元前一世紀末,從照片左下角的模擬圖來看
當初建築此據場除了表演的用途外還有保壘的功能

 

 

 

這座劇場是羅馬帝國早期的石砌式建築
不過很可惜,後來的歷代拆解劇場的石材
做為其他建物用,大廳的建築只留下了上圖的兩根羅馬柱
當地人戲稱"兩寡婦"(後...你們拆的還戲稱勒....)
我看到散落滿地的石塊,上面有不同的雕塑...
我輕輕的摸著這些石塊...心理有點傷感...
這麼有歷史價值的建築就這樣破壞了...痛心...


又遇到戶外教學的小朋友囉
他們在劇場上表演給同學老師看
另一處的學生在寫生,畫這座劇場
國外的學生真好命...

 


轉換一下心情,來喝杯咖啡吧
亞爾(勒)除了古羅馬的遺蹟外,
另外是名畫家梵谷在這生活過

 
這幅"星空下的咖啡館"是梵谷最著名的畫做之一
創作於1888年9月一個美麗的夜晚.....
今天有幸追逐梵谷的足跡來到此...

 

 
 
既然來了,一定要喝杯咖啡
而且這杯咖啡還是華友旅行社請客喔...
 

 

經過了一百多年,畫作中的鵝卵石地板
已經變成了柏油路,兩旁已是商家林立
唯一不變的就是黃色外觀的咖啡館
 


此咖啡館當年生意不是很好,經過多次轉手
就在梵谷畫作在拍賣會上不斷創下高價後,
法國政府將此咖啡館定為"歷史建物"不得改建
商家也把名稱改為"梵谷咖啡館",不過在網路上,
這間梵谷咖啡館評價並不好,多是服務差不理人之類的
我們是Peter統一點餐,所以感覺不出來...
但聽Peter說服務是還好...重點是"貴"....
難怪很多國外旅客也是到門前拍照就走了.....

 
 
梵谷的畫作在當時並不受歡迎
在生前只賣出過一幅畫,傳言還是長期資助他弟弟買下的
梵谷一直有精神方面的問題
1888年10月,他的好朋友高更來亞爾(勒)探望他
兩人一起在亞爾(勒)地區作畫,留下了不少作品
同年12月,兩人在創作上發生爭吵,發生了"割耳事件"
到底是自割還是高更割的,到現在一直是個迷
但自此之後,精神狀況更差,被送到了亞爾(勒)醫院(上圖)
 
 


這醫院療養的時間,梵谷也沒有閒下來
畫下了這幅"亞爾(勒)醫院的庭園"

 

 


如今醫院已經被改成了觀光景點
建築與庭園保持當年畫作的樣貌
可惜裡面多了賣梵谷紀念品的小販


經過了3小時左右的車程來到了"卡爾卡松"
當初比較行程,10間旅行社有8間不來
剩下的兩間就算來了也不在古城過夜...
所以華友的行程真的是比較深度....


寫到這發現這篇寫太長了.....
卡爾卡松的介紹就留到下一篇吧...
不然大家會看不下去阿....

 

 

 

沒錯...我們就住在上圖城堡裡
在古城中沒幾間飯店,而且我們還住在4星級的旅館喔

 

房間內相當的舒適..
在古城中用WIFI上網..
好跳tone的感覺.....

  

 

這間就是今晚的餐廳
而且這餐相當的特別,在旅遊生活頻道有介紹過..
"卡書雷特"

 

 

 

首先上的是濃湯


再來是每餐必備的生菜沙拉


這就是傳說中的...."卡書雷特"...
這道料理的由來還是留到下一篇介紹


那一大盆是我們這團大家一起享用的
簡單說就是燉鴨肉與肉腸佐鷹嘴豆....
鴨肉燉的很軟爛,一咬馬上骨肉分離..好吃
肉腸味道很特別,與台灣的香腸意思差不多,但味道不同
鷹嘴豆吃起來有點大紅豆的口感,但沒有甜味,也不錯


最後的甜點還是冰淇淋
不過我還真愛吃國外的冰淇淋

 


吃完飯後Peter帶我們夜遊卡爾卡松...
剛剛那一餐不得不提一下...大家都喝開了....
第一次在國外喝這麼多,大家都很HIGH
連服務生都來問我們ok 嗎??
真怕下一團沒法入內用餐阿....


我們在城們口留下了這張大合照
大家相處了這麼多天,都成了好朋友了..
只可惜旅程已經快進入尾聲...
真的很懷念這一晚還有在塞納河上的晚餐...
今天才發現原來大家都這麼能喝...
早一點知道一定每天都HIGH的不得了...

最近有人來問業務是找哪位,我的業務是:湯亦雯Alyson Tang(小亦) TEL:02-2751-8222 ext 314 (09:00~12:30、14:00~18:00) E-Mail:alyson@mitravel.com.tw 最後別忘了說是看山姆大叔BLOG去的喔....祝大家都能有個難忘美好的旅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友 南法 華友旅行社
    全站熱搜

    山姆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