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成其實明年八月才要上小班,為什麼這麼早就決定了呢?

原因在於現在幼稚園真的很搶手!!!(不是少子化嗎?)

今年五月公幼抽籤完,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我媽說菜市場有一個阿嬤,兩個孫子都沒抽中

現在再找私立幼稚園,幾乎都滿了....現在急得慌

 

當時我聽到...心想...有這麼誇張嗎???

現在不是少子化....哪來那麼多小孩...

跟同事聊及此事,各個都表示真的如此,幼稚園真的很搶手

都建議我,"要讀的前一年就開始找幼稚園了!"

 

好吧!那來做做功課好了!!

公立幼稚園分為公幼(如新北市立永和幼兒園)及附幼(學校附設幼稚園)

公幼是有分小中大班,附幼是混齡教學(沒有分班,無論年紀一起上課)

公幼及附幼最大的特點就是活動空間大

餐點菜色好(這點是有經驗的朋友提供)

學費便宜...(這真的差很多很多很多....)

缺點是教學方面比較缺少多樣化

也有人說公幼的老師在溝通上比較不如私幼

 

那來看看私幼好了

私幼可真的是五花八門,強調各式各樣的教學

蒙特利梭阿..角落教學...等等

強調師資如何堅強,有從國外留學回來的,也有專門幼教的頂尖學校畢業

看看課表與教材...真是包羅萬象...真懷疑小朋友能吸收嗎?

最近很多都強調雙語教學,更有全美教學...

據我了解幼稚園有立案的是不能教英文的(應該說雙語或全美語教學)

所以如果是雙語幼稚園或全美語幼稚園都是"補習班"(若有不正確請通知我)

這點可要注意...在法令上"幼稚園"與"補習班"是有差異的

私幼的優點:

1.教學多元 2.師生比高 3.強調與小學銜接無縫接軌 4.園方與家長重溝通

私幼的缺點:

1.大部分空間小,無戶外活動空間,要帶去公園

2.餐點菜色不如公幼,有的沒有廚房,吃團膳,衛生較有疑慮

3.學費貴,註冊費動輒2萬起跳 月費8000起跳  一年花費10幾萬(台北地區)

 

做完紙本功課就要實地的考察了

一般幼稚園都很歡迎家長去參觀,當然有的很屌...只有在某個時間開放參觀

我不對個別幼稚園提出評價,只說說我自己看到的一些觀感

公立幼稚園空間真的很大,但有些歷史悠久,設備與建築略顯陰暗老舊

附幼方面,因為在學校內,雖說是獨立空間,但難保國小或國中生跑進去

其實混齡教學一直是評價兩極,如果老師從旁協助少,很可能都是大的在玩小的在看

私幼方面,一定要去看看廁所及廚房,這兩個地方可以看出對於衛生的用心

私幼最大的罩門就是空間小,有的在辦公大樓內,連個戶外空間都沒有(這我一定淘汰)

之前看人分享,很在意是否有"樓梯"但我覺得這不是重點,而是有無安全設施

因為不可能一輩子不讓小朋友上下樓梯,只在平面活動

某些幼稚園一直很強調他的教材,會拿一堆教材書本給家長看

但我真覺得那就是給家長看的,給家長安心的,這麼小的小孩要塞這一堆東西給他

我看很多家長一年也看不了這麼多書...

雙語或全美語教學現在真的很夯,很多這類的幼稚園都要前一年就來排隊入學

很多家長都希望小朋友能夠多學一點語言方面,不要輸在起跑點

有經驗的朋友轉述:如果沒有讀私校繼續全美語的環境

畢業後很快就會還給老師....我自己的想法也是這樣

如果您已經打算給小孩私校讀到底,那就沒關係,不然只看家長的虛榮心

 

公幼及私幼並沒有誰一定好

完全取決於父母想要孩子甚麼樣的環境與教學

自己參觀幾間公立私立幼稚園後

我選擇了一間像公立的私立幼稚園,也就是一間很傳統的幼稚園

有個很大的活動空間,比公幼還大,跟附幼差不多

教學方面也是強調生活學習,並不會塞了一堆課程進去

參觀時,每個班級都會跟我們問好,十分有禮貌

最重要的是,我與我哥哥當年就是這間幼稚園畢業的,如今我兒子要當我學弟了

出去玩選旅館要越新越好...但選擇幼稚園卻恰恰相反

要能成立30多年屹立不搖,這代表辦學辦得好,家長認同

終於完成一件大事,就等成成明年入學囉

 

(我選擇幼稚園的條件很大家分享:1.離家近2.活動空間大(在大樓內的不考慮)

3.教材不用多,課表安排很重要4.師生比5.一定要有廚房6.親自參觀,學生要有活力禮貌

7.補習班不考慮(雙語全美,這看個人)8.這點很抽象,進到一家幼稚園,如果感覺不對不好

就不要考慮了,相信直覺...)

 

arrow
arrow

    山姆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