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照  

波弟轉眼間已經兩個月囉,從剛出生的外星生物變成了可愛的寶寶

這兩個月心理、生理與生活重心轉變很巨大...

從快樂的小夫妻變成了新手爸媽.從每天睡飽飽到整天黑眼圈.買東西從自己需要的變成寶寶需要的

DPP_0040  

老實說...剛開始還真不太能適應....

在醫院不是單人病房(排也排不到...在待產時我就說了,等到出院了還沒排到)3人的健保房多少會有干擾

能好好休息的時間不多,到了月子中心才能真正休息....

現在回想起來...在月子中心的那段時間真是養尊處優,每天只要睡飽吃飽,逗逗小孩..定時擠擠奶

有什麼問題推回給嬰兒室就好....(有興趣請參考這篇--住了半個月的家-康和產後護理之家)

真正的挑戰是從月子中心回家之後....

DPP_0065  

回到家中,一切自己來,換尿布在月子中心已經駕輕就熟,除了這之外...都是門外漢...

於是這小子輕易的摧毀了我們本來的生活模式....

剛回到家的頭幾天,真的不了解寶寶為什麼哭

肚子餓了哭...吃完奶也哭...換完尿布還哭...

常常哭的讓我與老婆感覺莫名其妙....

整個生活就是一個混亂...我們意識到這樣閉門造車下去不行...

所以我與老婆分頭尋求解答,老婆電話詢問有經驗的親戚朋友

而我就在網路與書本間找尋方法....

DPP_0208  

各家經驗與書本網路知識可說是百百款...

到底哪個適用於我家寶寶呢??我的實驗精神開始發揮...

書本上我是參考"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育兒書分成兩派...一派是以百歲醫生為代表主張要控制並訂出寶寶的作息..

另一派是主張要隨時回應寶寶,哭了就抱,餓了就吃.....

由於一開始我就是隨時回應寶寶的需求...導致我的生活大亂

當看到這本書封面下方的標題"今天不讓寶寶哭,明天寶寶就讓你哭!"

完全命中我的心阿.....(心中狂喊..這就是斯巴達!!!)

 DSC00286  

雖然這本書爭議頗大...光是這本書的第一項"趴睡"在網路上就有很大了論戰....

但我還是採用了..但採取折衷的做法...我們大人看著的時候讓他趴睡..晚上採取仰睡

趴睡真的睡的比較好...應該就如說上所說的有安全感

DPP_0249  

滿月當天,我們拍下了全家第一張全家福

這真是幸福的一刻,波弟來到這世上已經一個月了,看著你健健康康的越長越大,再累也值得

雖然第一個月我們都還在磨合期,大家都累,但也有意外的收穫...就是我瘦了,從78KG->74KG...

IMAG1324_1[1]  

寶寶其實蠻好教的,就是看父母狠不狠的下心

經過一番"調整作息"寶寶已經不會亂哭了

餵奶的時間也固定下來,一次吃飽,不用斷斷續續的餵真的輕鬆多了

DSC00107  

滿月過後,波弟與我們的互動越來越多了,與滿月之前有很大的差別

對我們的聲音會有反應,也越來越愛笑了

眼睛也會追著我們看,還會一直抓著我的手,真有趣

DSC00112  

在家中,波弟最喜歡爺爺了,看到爺爺總是笑個不停

爺爺很會哄他,常常看到祖孫倆發出喔喔喔的聲音在對話...

讓我與老婆很吃醋...

 DSC00218  

每天忙波弟的事,感覺時間真的過的飛快,餵幾次奶一天就過了

一轉眼,兩個月就過去了.....

讓我把波弟這兩個月的狀況做個整理:

【身高體重】

出生:身高50CM 體重2.9KG

一個月:身高:55.2CM 體重4KG

二個月:身高:60CM 體重5.3KG

波弟真的長很快...3M的衣服已經穿不下了(很緊)

現在穿6M或70~80CM的衣服

【奶量】

出月子中心18D已吃到110c.c

之後約每星期增加20c.c,中間有一段時間吃的很散(就是讓我狠下心的原因)

有時吃60c.c就不吃了,最多吃了200c.c...讓我們真的很累...

經過一番調整之後,1M2W之後固定在180c.c,每四小時吃一次(真的很準時..四小時一到就哭...)

【生活作息】

滿月之前,2~3小時就會想要喝奶,喝完就睡,互動很少

有時喝完奶會揮動小手腳,但十幾分鐘左右就會睡著

對於聲音的反應不是很明顯,只會對突然的大聲有"驚到"挫一下

晚上要起來兩次餵夜奶...這段時間很累...睡眠一直被打斷...

大約3W時,忽然喝奶喝的很亂,整個生活整個大亂...於是狠下心來調整寶寶的作息

1M2W之後就固定奶量180c.c/4hr  晚上起來一次餵奶

2M可以固定睡過夜了...而且晚上自動少吃一餐 7點或8點吃過後就不再吃

10點左右入睡,4或5點起床喝奶...目前還在調整到能不能5~6點起床

不過目前已經很滿意了....

滿月過後,笑容越來越多,對聲音的反應很明顯了,只要有聲音叫他就會轉向那方向

跟他說話會笑,嘴型越笑越大,偶爾會有一點點笑聲(但不明顯),很會發ㄚ、ㄧ、ㄨ的音

脖子還沒很硬,趴著只能抬一下下,可能是我們讓他躺的時間多,現在改為豎抱..能讓他趴就讓他趴

看看三個月時能不能如寶寶手冊上抬45度...再跟大家報告...

【總結】

這兩個月就如標題,新手父母的挑戰,無論在生理心理

身份的轉換,責任的加重,生活的混亂.....

老實說我真的有認真考慮只生一胎就好(至少目前而言)

特別是讓我抓狂的那星期,讓我與老婆身心狀態掉到谷底...

經過一番調整,終於又找回完整的睡眠.....

但看者寶寶一天天的長大,與自己的互動越來越多

笑容是那麼可愛,會不會讓我打消只生一胎的念頭呢...

讓我們看下去....

arrow
arrow

    山姆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