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修道院的這一晚,是蠻特別的經驗
700多年的建築,房間內是現代的設備
房間內並沒有冷氣,只有暖氣,其實真的不需要冷氣
在瑞士,我也住過沒冷氣的旅館,還是間五星級的旅館
因為打開窗戶,吹進來的空氣,比冷氣好多了
 


小弟在台灣就是早睡早起
今天一早就看到了美麗的日出


這是房間的鑰匙
非常傳統的鑰匙,掛了一個又重又大的鑰匙環
我還滿喜歡這樣的鑰匙
比起用卡片,我覺得這更有人情味

 

 

 
早起的我,就在修道院中走走拍拍
很可惜我的廣角鏡壞了
拍不出修道院建築的美感......
 
 
今天的行程相當的輕鬆,拉車的距離相當的短
首站來到有千泉之都稱呼的艾克斯.恩.普羅旺斯(AIX-EN-PROVENCE)
 
 
這城市是名畫家塞尚的出生地
許多地方都能找到塞尚的足跡

 

 
今天的天氣相當的好
一早就是萬里無雲的大晴天

 

 
在老城區裡走著走著來到了市政廳
這裡是塞尚舉行婚禮的地點
 


來到市政廳前會經過一個市集
有了尼斯的經驗,大家都很喜歡逛市集


尼斯忘了拍草莓怎麼賣的
就是這樣一盒一盒的


又看到賣薰衣草相關小物的攤販
我想無論在哪個市集賣的薰衣草紀念品
都比商店內的便宜很多

 
這位婆婆賣的薰衣草產品比較不同
自產自銷,價錢比較高一些
但是薰衣草純度高,聞起來相當舒服
不少團員在這跟婆婆買薰衣草小物
 


在艾克斯想到找到塞尚足跡不難
只要跟隨著這金色的標誌
就會找到與塞尚有關的東西喔

 
跟隨著塞尚的標誌,首先來到一個噴泉
不過這噴泉與塞尚一點關係也沒有.....
那塞尚的頭像也是後來才掛上去的...
 
 
這就與塞尚有關係啦
塞尚的父親買了這間房子給塞尚
不過後來偷偷搬走了...

 



一旁就是米哈博大道,今天是星期日
大道兩旁有許多小攤販,賣些手工藝品等小東西
我覺得這邊很好買,物品精緻也不貴...
下次再來這邊,我想我會買很多東西回家


這張照片有兩個重點
一是右後方的"雙侍咖啡廳"是塞尚常去的咖啡廳
(有許多旅遊書或網站翻"雙叟咖啡廳"是不對的,Les Deux Garcons 指的是兩個男孩
真正的"雙叟咖啡廳在巴黎)
二是這噴泉,名為"九槍噴泉"建立於1691年,已被法國列為歷史古蹟

 
 
這是艾克斯最著名的地標"圓亭噴泉"
頂端有三位女神的雕塑,分別代表"正義""藝術""農業"
又有"三女神噴泉"而米哈博大道就以此噴泉為起點
 
 
在米哈博大道盡頭的這座噴泉,上部的雕像是15世紀的法王
這座城市就是在祂任內發展起來,左手上有一串葡萄
就是當時由他引進的作物
 
為什麼艾克斯.恩.普羅旺斯會成為"千泉之城"?
這就要回朔到羅馬帝國時代,約西元前123年
羅馬人到此地發現了兩百多處的天然泉水,
有文獻形容隨處往地上一插,就會有水湧出
隨著城市的建設,噴泉越建越多,因此就有"千泉之城"的稱呼了
 
 
艾克斯沒有免錢的公共廁所,Peter請司機上高速公路後
停一下休息站給我們上廁所,沒來過法國的休息站,還蠻新鮮的
 
 
休息站內有一個小超市,外面有一排這樣的販賣機
有賣咖啡及濃湯,我有買濃湯....還可以啦...但偏鹹....
有很重要的事要提醒大家,在法國任何地方要小心扒手...
我媽媽在休息站看到有扒手集團得手後,把皮夾給門口同黨
而另一位繼續在休息站找目標.....不要以為不在都市內
就可以放心了....扒手無所不在阿....
 
 
在南法去了好多個"最美的山城"
但是我覺得"勾禾德"(GORDES)在我心中才是最美的山城
 
 
完美的"鳩巢式建築"
清楚可見沿山勢而建的房子
 
 
再加上這一望無際的平原
整個心胸開擴了起來...好想吶喊阿....
 
 
Peter在進勾禾德之前,決定賭賭看運氣
加碼行程....賽農克修道院...
賭什麼呢??賭薰衣草開了沒??
很可惜今年歐洲天氣熱的晚,薰衣草還沒開....
 
 
沒開也要自得其樂....
草的尖端有一點點變紫了...
不然這一整片會多美阿.....
 
 
進城之後,Peter講解一下就讓我們自由逛逛這山城..
看看我爸多高興阿...堅持一定要跟城堡拍
再過沒幾個小時...他就覺得這城堡沒什麼...
因為後面行程中有更厲害的...
 
 
 
山城的美就是在處處都有美景
無論是店家前的擺設
 
 
還是小巷弄望出去的景色,都有獨特的美感
今天的天氣相當好,更感覺這山城好美
在這趟旅行中
這是在我心中"最美的山城"
 


今天的中餐就在城外不遠的一家餐廳
表定上是"勾禾德地方料理"
其實我還蠻喜歡"地方料理"總是能吃到獨特的好味道

 
今天的餐點都是上一大盆,大家分來吃
這生菜沙拉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但真好吃
有團員想另外買來吃...可惜店家說沒了...
 


又有酒啦~~不過今天紅酒壺真的很特別
這感覺好像是羅馬時代的酒壺


我不得不說法國的馬鈴薯真好吃
我媽媽是標準的家庭主婦,天天煮飯
對這裡的馬鈴薯也直誇
有一種台灣馬鈴薯吃不到的香味


今天的主菜上來啦"紅酒燉嫩雞"
為什麼我說是嫩雞呢??
因為只要用叉子就能輕易的把骨肉分離
而且調味的相當好....
我真是愛吃地方料理阿....

 
甜點是店家自己做的布丁
香濃可口...非常好吃
 
 
上車看到車上的溫度計來到32度...
真是熱死了....
出發前查溫度還在10幾到20幾度
還怕會冷...帶的厚衣服完全沒用上...
 
 
下午來到了亞維農(AVIGNON)
先到旅館check in 把行李放好
 
 
昨天住了700年歷史的修道院
今天就住非常新的Novotel Avignon Centre
 

 

房間非常的舒適,許多設計我與我老婆相當喜愛
所以拍了很多房間的照片
將來要裝潢房子,就可以拿出來當參考
 
 


稍事休息後,馬上開始我們在亞維農的行程
亞維農在歐洲的歷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最早可以追溯到遠古時期,
羅馬帝國時期已經是有2~3萬居民的大城市了


首先來到隆河邊遠望斷橋及亞維農古城
斷橋名為"聖貝內澤橋"大多數人稱它為亞維農斷橋
從河岸邊可以清楚的看到古城牆.教皇宮與聖母院

 

要進城參觀斷橋時
在路旁有看到有開的薰衣草
大夥趕快衝去拍照,哈哈~還是有開嘛..

 
我們上斷橋囉....
大家手上都拿的解說機
會有大家都在講手機的錯覺...

 


在橋上看隆河...真美...


這座橋有一個故事,當初有一個牧童"聖貝內澤"
在樹下打盹時,聽到了天使要他修建跨越隆河的橋樑


祂回去告訴當時的領主,神要祂建築橋樑
被領主嘲笑,當地居民也不相信
於是領主指了個巨石說:要能夠搬起來我就相信

 
聖貝內澤毫不猶豫的走向巨石
並把巨石舉了起來....
眾人一陣驚呼....認為神蹟顯靈了
便不再懷疑聖貝內澤,開始協助募款興建

 

 
斷橋的中間有一個小教堂
是當初行船人為保平安所設的教堂
 


從橋上可以見到雄偉的城牆與塔樓
等等可以走過去看

 

有橋樑的模型與歷史的說明
聖貝內澤橋完工於1185年,共有22個橋拱...
後來被洪水沖毀,只剩下目前看到的4個橋拱
 
 
每次看到這樣的塔樓...
我的心中總是會想起"世紀帝國"...
回來後與朋友聊到我們的行程...
他很驚訝我們有上去....
他說旅行社一般不都在外拍個照就走了....
很簡單...要門票阿...所以要慎選旅行社阿...
 
 
離開了斷橋,開始往教皇宮前進
途中有看到旅遊地圖
Peter講解我們的所在位置
及明天會去的嘉德水道橋

 

 
這邊是"時鐘廣場"
旁邊有一排的餐廳,我看看價目都不貴
連接廣場的是"共和大道"有百貨公司與精品店
只不過今天是星期天...
除了餐廳之外...大多沒開
 
 
已經看到金人的聖母院了..
離教皇宮應該不遠了...
 
 


走出了巷子先看到的是鑄幣局
現在是音樂廳

 
這就是教皇宮了
在天主教的歷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也是中世紀宗教的重心
 
 
 
教皇宮不僅是教宗的宮殿,也是一座要塞。在十四世紀期間,
亞維農教皇宮是天主教教廷的所在地。歷史上有六次的教宗選舉
是在亞維農教宗宮舉行的,分別選出了本篤十二世(1334年)、
克萊孟六世(1342年)、依諾增爵六世(1352年)、烏爾巴諾五世(1362年)
、額我略十一世(1370年)和本篤十三世(1394年,對立教宗)。
 
 
教皇宮的中庭是亞維農藝術節的場地之一
在每年的八月舉行,現在已經在搭建場地了

 

 
教皇宮由內外兩層建築構成。分別是於本篤十二世時期建造的要塞式的舊宮,
以及亞維農教宗中最為奢侈的克萊孟六世時期在舊宮基礎上擴建的新宮。
教宗宮不僅是歐洲最宏大的哥德式建築,同時也從各方面顯示出了國際哥德式的風格。
無論在建築還是裝飾方面,教宗宮都集中了當時代頂尖的大師的成就。
其中包括了十四世紀法國著名的建築師,皮埃爾·裴松以及讓·德魯夫,
以及錫耶納學派的壁畫大師,西蒙涅·馬爾蒂尼和馬提歐·吉奧凡尼提

 


在中世紀,政治與宗教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法國國王腓力四世一直與教宗博義八世爭奪統治權及教會財產。
博義八世於1296年發佈的《A holy duarul》削去了世俗君主對神職人員的權力,
成為兩者的導火線。1303年,法軍攻入了博義八世的住所,將後者毆打至死。
1305年,在腓力四世的壓力下,原本為法國律師的波爾多大主教當選為教宗克雷芒五世
,並於1309年3月9日從義大利羅馬遷到法國亞維農,在道明會的修道院裏居住,並於1312年
解散聖殿騎士團。自此以後,教宗成為法國國王的人質近70年,史稱「亞維農之囚」。

 

 

 

 

 
隨著教廷重新遷回羅馬,再加上法國大革命時期的破壞
許多一流的宗教藝術品遭到摧毀,我們現在進到教皇宮
只能感受到建築的雄偉,內部的壁畫及藝術品都不復再
可以見到少許壁畫,但都遭到破壞,並不完整...

 

 
這讓我十分想到梵諦岡去看看
現在的教廷是多麼富麗堂皇
義大利...等我去阿....
 


教皇宮旁就是聖母院
最顯著的就是頂部的黃金聖母像
很可惜沒有爬上去看看
下次去~~我一定會去看的

 

 


今天晚餐是米其林推薦料理
用餐的地點就在聖母院的對面


這是前菜雞肝
但我一直懷疑什麼雞的肝這麼大?
是火雞嗎??

 


今天的主菜是魚或羊
我們一樣各點一份,我吃羊我老婆吃魚
魚不錯吃,可是份量少了一點
羊也不錯,可惜羊味重了一點,肉夠嫩

 

 

甜點是草莓冰淇淋

 

 

這餐滿足了我在戶外用餐的夢想
看看,除了我們之外,沒有別的團體

 

 

 

要離開回飯店時
回頭看到夕陽照在聖母院上....
這感覺好奇特阿...有股莊嚴神聖的感覺....
今天的行程充滿了文化及歷史
明天的行程是古跡巡禮...真期待看到嘉德水道橋阿!!!


最近有人來問業務是找哪位,我的業務是:湯亦雯Alyson Tang(小亦) TEL:02-2751-8222 ext 314 (09:00~12:30、14:00~18:00) E-Mail:alyson@mitravel.com.tw 最後別忘了說是看山姆大叔BLOG去的喔....祝大家都能有個難忘美好的旅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友 南法 華友旅行社
    全站熱搜

    山姆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